您现在位置: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 江苏省签证服务中心

中国公民赴奥地利须知

【信息时间:2006-11-04 阅读次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系统管理部】 【字号 】 【我要打印】 【关闭

中国公民赴奥地利须知
   

奥地利签证须知
  (一)旅游签证
  (2003年5月6日生效)
  如果没有其他附注,持申根签证有权在所有“中根国家”旅游。(奥地利、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希腊、挪威、瑞典、芬兰、丹麦、冰岛)允许一次、两次或多次入境。
  ·负责使馆为主要旅行目的地的国家使馆
  ·持有正式护照(外交和公务护照,普通因公护照)的申请人原则上向中国有关负责部门申请签证。
  ·签证申请的办理只有在递交所有官方需要的材料之后才能进行。
  ·签证申请应该至少在旅行开始前三周进行。
  ·奥地利使馆签证处办公时间为周一至周五9:15-11:300使馆有权邀请申请者本人面谈及在其返回中国后再次面谈。
  ·所需资料:
  a)一张正规书写或打印的完整如实填写的由申请者本人签名的申请表
  b)一张近期护照照片
  c)护照,签证到期后至少有效90天
  d)往返旅行的旅行方式证明(机票预定)
  e)饭店预定
  D完整的旅行路线
  g)承担全部风险的旅游疾病和事故保险证明(保险数额为至少30.000, --欧元)
  如果保险不是在奥地利公司办理的,外国保险公司需要确认,在需要的情况下,奥地利的伙伴机构将直接向奥地利医疗机构等相关机构偿付。应出具保险单的原件和德文或英文翻译件。
  h)签证中请者请出具其已经去过西欧国家、北美、澳大利亚或新西兰的证明,或者
  i)在中国拥有财产、工作及家属(妻子,未成年儿童),以表明肯定会离开申根国家
  j)财政来源证明或奥地利旅行社的责任担保函
  k)中国申请人:户口本原件(+全部页的复印件+附件)
  1)外国申请人:居住证明(+全部页的复印件+附件)
  m)雇主证明:职位,休假许可,地址,雇主电话、传真号码及电子邮件,公章,及包括签名者姓名、职位的签字。此公司文件需以原件形式提交。
  费用:根据计划入境次数和停留时间的不同,费用在10,--欧元至50,--欧元之间。费用可以根据当时汇率以人民币支付,当前人民币费用的表格贴在签证处前厅处。签证申请表格和责任担保表格可以免费从使馆领取。
  (二)半年中最多逗留90天的访友签证
  (2003年5月6日生效)
  如果没有其他附注,持有申根签证有权在所有“申根国家”旅游。(奥地利、比利时、荷兰、
  卢森堡、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希腊、挪威、瑞典、芬兰、丹麦和冰岛),允许一次、两次或多次入境。
  ·负责使馆即主要旅行目的地的国家使馆
  ·持有正式护照(外交和公务护照,普通因公护照)的申请人原则上向中国有关负责部门申请签证。
  ·签证申请须附有所有要求提供的材料方能被受理。
  ·签证申请须于出发前至少三周递交。
  ·奥地利大使馆受理签证申请的时间是:每周一至周五,09:15至11:30时。使馆有权邀请申请者本人面谈及在其返回中国后再次面谈。
  ·所需材料:
  a)申请表,用打字机或者正楷完整如实填写并由申请者本人签名
  b)一张护照近照
  c)护照,签证到期后至少有效90天
  d)经法院或公证处认证的责任担保函原件
  e)邀请人的收入证明(比如最近二月的工资证明)
  f)邀请人的护照复印件
  g)邀请人在奥地利主要居住地的户口纸复印件
  h)往返旅行的旅行方式证明(机票订单)
  i)饭店预定证明;如果是私人访问:需要提供允许被邀请人临时下榻的房主的许可证明或房产证
  j)足够支付在事故及生病情况卜的医疗费用和在可能情况下紧急返程的费用的旅游保险证明保险数额为每个申请人至少30.000,--欧元。
  如果保险不是在奥地利公司办理的,外国保险公司需要确认,在需要的情况下,奥地利的伙伴机构将直接向奥地利医疗机构等相关机构偿付。应出具保险单的原件和德文或英文翻译件。
  k)签证申请者请出具其已经去过西欧国家、北美、澳大利亚或新西兰的证明,或者
  l)在中国拥有财产、工作及家属(妻子,未成年儿童),以表明肯定会离开申根国家
  m)中国申请者:户口本原件(+全部页的复印件+附件)
  n)外国申请者:居住证明(+全部页的复印件+附件)
  o)雇主证明:职位,休假许可,地址,雇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件,公章,及包括签名者姓名、职位的签字。此公司文件需以原件形式提交。
  ·费用:
  根据计划入境次数和停留时间的不同,费用在10,--欧元至50,--欧元之间。费用可以根据当时汇率以人民币支付,当前人民币费用的表格贴在签证处前厅处。签证申表格及责任担保函表格可以在使馆免费领取。
  (三)工作签证
  作为赴奥从事就业或开办公司、企业的人员,须办理赴奥长期居留签证。一般说来,首次申请此类签证须向奥驻华使馆提出,并须提供下列材料和证明:
  1、书面中请表格(可在奥驻华使馆或领馆领取)
  2、本人有效护照;
  3、一张近期照片;
  4、出生证及结婚证书原件及经过公证的德文翻译件;
  5、在奥地利的住房证明;
  6、社会医疗保险证明;
  7、就业或工作许可;
  8、公司注册文件;
  9、营业许可证;
  10、公司合同;
  11、生活来源或费用证明;
  12、品行证明原件及经公证过的德文翻译件;
  13、其他参照上述签证的材料。
  (四)公派留学人员签证
  1、邀请信
  (1)原件和复印件各一份
  (2)内容包括:邀请人姓名、单位、地址、电话号码(或传真号码);被邀请人姓名、单位、预定访问日期、逗留期限、访问目的等。
  2、签证表格三张(一张长期表,两张短期表)。用德文或英文填写均可,签证表格填好后要
  复印一份与原件一并提交。  
  3、护照照片三张
  4、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经济担保证明由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统一提供,800欧元/月。
  5、凡申请在奥停留半年以上的留学人员办理签证时,须提交以一下经外交部认证过的中、德文公证原件和复印件各一份:
  (1)出生公证;
  (2)国籍公证;
  (3)无刑事犯罪公证;
  (4)婚姻状况公证;
  (5)中国国内现住址公证。
  6、在奥地利的住房证明(住房定单亦可)原件和复印件各一份,要注明街区和门牌号等。
  7、护照原件和首页复印件。
  8、中请奥地利签证一般需要3个多月,甚至更长,享受对方奖学金的二免生一个月左右即可获得签证。
  9、奥地利使馆签发的是d类居留签证,有效期为四个月,入境后办理居留延期手续(以上5个公证使馆不退本人,由使馆转至奥地利警察局以备办理居留延期手续之用)。
入境须知
  1、奥地利系申根国家,入境奥须持有申根国家签发的有效签证,不能提前入境。
  2、维也纳国际机场将欧盟国家和非欧盟国家的乘机及抵达区域严格分开。从非欧盟国家经维也纳转机赴欧盟或申根某国及再转机回国,须事先办妥签证,否则原机送回。
  3、在奥签证到期如需延期,须本人到申根国家以外的奥驻他国使馆办理。手续复杂,候签时间较长。如本人所持为壹次出入境签证,本人则不可能出境办理。
  4、入境时禁止或限带物品,请参见海关规定。
海关规定
  欧洲内部市场建立之后,欧盟就非欧盟成员国入境旅客向欧盟国家携带物品制订了统一的规定。
  1、免税物品数量(可免税携带进入欧盟的物品数量。物品数量适用于17岁以上的成年人)
  烟草:香烟200支或小雪茄100支(3g/每支),或雪茄50支。
  酒:烈性酒1升(酒精度>22%)或香槟、甜烧酒或葡萄酒2升(酒精度<22%)。
  2、旅行物品税率
  175欧元以下:通过欧盟国际机场入境的旅客可免税携带价值 175欧元以下日常物品。
  175-350欧元:乘机入境携带的所有物品税率均为13.5%(特例:咖啡、酒精制品、烟草制品、燃料)。
  350欧元以上:所有进入欧盟,价值超过350欧元的物品均须纳税,进口物品除了交纳增值税之外,还需支付商品税。商品税在2%至巧%之间。例如自行车和服装的商品税分别为15%和3%。
  1000欧元以上:价值超过1000欧元的进口物品均应书面报告。
  特例:通过陆路和海路的方式进入欧盟境内的物品,价值超过125欧元的,需交纳关税。(例如通过波兰或捷克进入欧盟)。
  3、汽油和柴油
  非欧盟国家旅客可免税携带10升燃料入境。超额数量应交纳规定的关税。
  4、古董及动植物入境规定
  古董 被证明超过100年的所有物品均被视为古董,并应交纳16%的营业税。
  动植物 携带入境的动植物应依据《华盛顿物种保护协议》(CITES)出示CITES证书。根据该协议动植物被分为4个濒危类别(A-D)。A类为所有面临灭绝的动植物物种及所有有危害的物种,这些动植物不得带入欧盟。其他B,C和D类动植物只有经政府严格检查后,方可带入欧盟一国。
治安状况
  据奥地利2002年度治安状况报告,奥当年在49个工业国中治安状况评选中,首次被评为世界上最安全国家。在欧洲国家中,2002年奥每10万人口犯罪案件为6793件,德国7893件,法国7893件。86%的奥公民感到安全;2003年上半年该比率提高到91%。
  该报告同时指出,过去一年里,奥重大刑事案件数量较往年上升了5% (2001年为80247件,150人遭谋杀:2002年84221件,168人遭谋杀)。而针对外国人钱物的犯罪案件则大幅飘升,较往年同期增长16.1%(2001年为368392件;2002年427730件)。其中,特别是针对外国人钱款、应予惩处的案件较去年同期上升了55.8%(2001年1949件;2002年3036件)。
  在首都维也纳,2002年犯罪率剧增且破案率下降。犯罪案件总数较往年增加了17.5%,达211547件,而破案率却下降了26.8%。针对外国人,特别是亚洲游客,如中国游客的偷盗、诈骗案件明显上升,使该类案件总数达到77468件。
  随着欧盟的东扩及边界的开放,东欧一些国家犯罪分子乘机混入欧盟境内,大肆进行犯罪活动,并把重点指向外国游客,特别是亚洲游客。奥与东欧国家接壤,又是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随着奥与东欧国家边界的日益开放,奥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瞄准的目标。奥内政部已商讨措施,强化治安管理,以使奥继续保持世界最安全国家的地位。
交通安全及外出旅行注意事项
  1、遵守奥地利及欧盟法律。不能从事与本人身份或所持签证不符的活动。如居留证或签证到期,应按时回国,以免因非法滞留而被奥边防罚款。
  2、注意交通及交通工具的安全。行人要注意交通安全,红灯时不能穿越马路;骑自行车要走自行车道;乘车要事先购票,以免罚款;驾车要遵守交通规则,系好安全带;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自己或租赁的汽车里明处;如车胎被扎,下车修车时一定要先锁好车门;晚上最好把车停放在有人看守的停车场;尽量不要让陌生人搭乘车;不要在黑暗处叫出租车;不要使用私人车的服务;不要在街上叫停私人汽车。
  3、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出于安全考虑,在公共场合要保持安定,不要大声说话、突出自己,不要参与别人的争吵;外出时要随身少带电器;不要随身带大量现款,也不要在旅馆等住处存放大量现金。
  4、和陌生人接触要提高警惕。一般不要和陌生人搭腔、一起行走、散步;不要同轻浮女子或男子接触;注意识别犯罪团伙假装游客、乞丐或警察设陷行骗或抢窃。
  5、注意住处安全。不轻易给陌生人开门;注意防火及电器安全。
  6、谨防上当受骗。不要贪小便宜,在街上捡到东西要交警察处理,以防被敲诈、陷害;在国外的开支费用,应以驻在国通用货币支付;不要在黑市上换汇。
  7、加强钱物保管。文件、钱包、护照不要同时放在一起,要分开放;贵重背包做到包不离身,且置于胸前;贵重钱物不要放在易被刀子划开的塑料袋中。
  8、与警察打交道要留神。外出时要携带护照证件;如警察检查护照,可请其先出示自己的证件,记下警牌号、警车号;如证件被警察没收,应要求其出具没收证件的证明;交罚款不能在街上当场交给警察,而要凭罚款单交到银行等指定地方。
  9、遇到问题或突发事件应及时报警,并与使馆联系。
其他值得注意的问题
  ·离境时,应先检查护照、签证是否有效,不要提前入境或非法滞留。如因转机等问题须经过非申根国家,则应事先了解该国的签证政策,提前办妥签证,以免被拒绝登机。
  ·因在当地申请或延长学习、工作或定居居留需出示的出生、亲属关系等公证应在国内办妥,中国驻奥使馆不能直接认证中国国内公证机关出具的公证书。同时还应注意公证书的有效期,根据当地规定,大多数公证书的有效期为半年,而无刑事犯罪记录公证的有效期仅为三个月。
  ·护照等重要证件应备有复印件并单独存放。当护照丢失时,应立即到警局报案,并带复印件和护照照片到使馆办理旅行证或补办护照。

版权所有:江苏省签证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6-2019 VISAJ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南京市汉中门大街145号,省政务中心二楼F区 电话:025-83666590
对外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9:00-12:00 下午13:30-17:00
办理业务取号时间:上午08:45—11:20,下午:13:20—16:20
备案序号:
苏ICP备080064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