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 江苏省签证服务中心

中国公民赴克罗地亚须知

【信息时间:2006-11-04 阅读次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部门:系统管理部】 【字号 】 【我要打印】 【关闭

中国公民赴克罗地亚须知
   

 
    一、关于签证
  克罗地亚《外国人法》规定的签证种类有:旅行签证、过境签证、机场过境签证、团组签证、公务及外交签证。
  (一)旅行签证颁发对象为来克旅游、从事商务或个人及其他活动的外国人,一次或多次入境,有效期最长至一年。获
  得旅行签证的外国人自入境之日起6个月内一次居留或连续居留总天数不得超过90天。
  (二)过境签证颁发对象为旅行中一次、二次或多次经过克领土的外国人,签证有效期为6个月,一次过境停留期最多5天。申办克罗地亚过境签证前,申办者必须获得目的国入境签证。
  (三)团体签证颁发对象为来克的由5至50人组成的外国团体,一次入境或过境。申请克罗地亚签证的外国人必须根据签证种类递交相关材料,详情请参考克罗地亚驻华使馆提供的申请签证须知。
  二、关于临时居留
  根据克罗地亚《外国人法》的规定,外国人拟在克逗留时间超过90天以上,或在克商业公司办公的、非雇佣性质的公司创建人、代理人、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拟在克逗留时间超过30天以上,均须办理临时居留。
  外国人的首次临时居留申请须本人向克罗地亚驻外使馆提出,由克国内主管部门(警察局,下同)对临时居留申请做出是否批准的决定。首次签发的临时居留期最长为一年,并可最长延至两年。首次申请临时居留的外国人必须根据居留种类递交相关材料,详情请参考克罗地亚驻华使馆提供的申请居留须知。
  外国人临时居留的延长申请须本人在临时居留期满30日以前提出。由申请人居留地的主管部门决定批准。
  外国人的临时居留种类可分为:工作;就学;家庭团聚。
  外国人获取临时居留的基本条件:正当的生活来源;正常的居住条件;医疗保险;没有违反《外国人法》有关注销居留的规定;可提供申请临时居留的所有证明材料。
  (一)以工作为目的的外国人,须首先申请“工作许可”。在获得“工作许可”后,办理临时居留手续。居留期以申请人在克的“工作许可”有效期为准。
  本人在克拥有自己的公司,同时在该公司占有51%以上的股份,可以申请“经营许可”,这种许可具有临时居留和“工作许可”的双重功能。
  (二)以上学为目的的外国人,须出具正规学校有效的入学证明。
  (三)以家庭团聚为目的的外国人,须证明其配偶或父母在克罗地亚有合法的居留身份,及工作单位和收入来源。
  持有签证的外国人在进入克罗地亚境内后24小时内必须向主管部门报到登记其逗留地址,在逗留地点发生变化后24小时内必须向主管部门报告其新地址。
  获得临时居留的外国人在进入克罗地亚境内后3天内必须向主管部门报到登记其逗留地址,在逗留地点发生变化后3天内必须向主管部门报告其新地址。
  外国人在克持续获得5年临时居留许可后,可申请长期居留。
  (四)主管部门在以下情况可以注销外国人的居留:
  -当事人在没有“工作许可”或“经营许可”的情况下工作;
  -当事人从事违反其居留性质的活动;
  -当事人违反了法律保障的公共秩序或社会价值。
  三、关于“工作许可”和“经营许可”
  (一)“工作许可”
  2004年1月1日,克引入了“工作许可”年度配额。克罗地亚政府根据移民政策和克劳动市场状况,在负责劳动的部委提出建议的基础上,于每年10月31日前确定下一年度发放“工作许可”的额度指标,该指标也包括“季节性工作许可”的数量。在该指标中,克政府还将明确允许外国人在克就业的领域和职业,以及各领域获得的外国人“工作许可”的数量和“工作许可”在克境内的区域分布。“工作许可”指标首先用于延长原有的“工作许可”,然后再用于签发新的“工作许可”。
  “工作许可”由雇主为雇员申请,雇主所在地主管部门在雇主提出中请后15日内决定是否发放“工作许可”。对当地主管部门关于“工作许可”的决定不服,可在8日内向内务部提出上诉。在“工作许可”指标已用完而拒绝发放“工作许可”的情况下不得上诉(但可以提出行政诉讼)。雇主与雇员必须在雇用前以书面形式签订劳动合同,但如“工作许可”已发放,则雇主与雇员在15日内必须签订合同,合同签订后8日内要提交当地主管部门备案。
  “工作许可”有效期与劳动合同或相应合同的有效期相同,但最长不超过2年。“工作许可”可以延期,延期申请必须在距原“工作许可”到期45天以前提交。
  “工作许可”的中止:“工作许可”到期;与雇主中止劳动合同;注销。
  主管部门在以下情况可以注销外国人的“工作许可”:
  -外国人若以虚假材料申请获得“工作许可”;
  -外国人未在法定期间与雇主签订劳动合同;
  -外国人从事了根据“工作许可”无法签订劳动合同的工作岗位上的工作;
  -外国人在根据“工作许可”无法签订劳动合同的雇主单位工作;
  -外国人未能延期临时居留。
  在克商业公司办公的、非劳动关系性质的、一年内在克累计逗留时间不超过3个月的本公司创建人、代理人、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不需要“工作许可”。
  (二)“经营许可”
  外国人在克注册有个体工商企业、自由职业,在克经营管理自己注册的企业或其控股的法人实体,或代表外国雇主在克提供服务,可申请“经营许可”。代表外国雇主在克提供服务的外国人必须是所指外国雇主的雇员,而且是与克境内从事商务活动的法人或自然人签有提供服务的合同。在获得“经营许可”前外国人不得从事上述工作。
  “经营许可”申请应向申请人居住地主管部门提出,主管部门应在“经营许可”申请提交后30天内做出是否发放的决定,对该决定持有异议可在8日内向克内务部提出上诉。作为例外,代表外国雇主在克提供服务的外国人,可向克罗地亚驻外外交机构申请“经营许可”。
  “经营许可”有效期最长2年,“经营许可”可以延期,延期申请必须在距原“经营许可”到期30天以前提交。
  “经营许可”的中止:若对外国人做出驱逐出境的决定;中止居留;“经营许可”到期;获得“经营许可”的条件已不存在;注销。
  主管部门在以下情况可以注销外国人的“经营许可”:
  -外国人在获得“经营许可”后4个月内所在公司没有开始正常营业;
  -外国人从事了“经营许可”规定之外的经营活动;
  -外国人在从事经营活动期间违反有关就业、劳动、社会保险等的相关法律;
  -外国人从事经营活动的公司清理破产。
  四、克罗地亚关于劳工的相关规定
  (一)雇用劳工的相关手续
  雇用劳工要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和支付相关保险;从雇用之日起要签订劳动合同,从雇用之日起15天以内要办好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二)劳工工作时间的相关规定
  -每个工人每周工作不得超过4 0小时;
  -每个工人每周至少要休息一天;
  -每个工人每年至少要有18个工作日的带薪年假;
  -每个工人每日工作期间至少要有30分钟休息。
  五、关于克罗地亚《消费者保护法》有关规定
  -商品价格必须在每个商品上标明,而不能只在货架上标出。
  -打折商品必须同时标明新旧价格,而如果打折处于一定幅度内,那么所有货物的五分之一必须打最大折扣,例如打折20%-50%,这就意味着五分之一的商品应达到50%的折扣。
  -有缺陷的或超过保质期的商品必须与其他商品分开销售,并在这些商品上明显标出分开销售的原因。
  -每一个商家都必须提供准确清楚的发货票,以使消费者可以核实所计算金额的准确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需要得到有关技术方面的克文全套资料。
  -如商家对不合格产品不予更换或退款,将被处以三千至五万库纳的罚款。如提供服务的公司不设立应诉机构或者发票不准确,将被处以一万到五万库纳的罚款。不用克罗地亚语写明产品信息以及应有的说明和相关警示是目前克国内商品贸易中最常出现的问题,将被处以五万到十万库纳的罚款。
  六、关于克罗地亚个人所得税制度
  个人所得税纳税人是国内外赚取须纳税收入在克境内长期居留的自然人。
  (一)应纳税收入
  克本国公民须为以下收入缴纳所得税:
  1、来自他人雇用的收入
  2、来自自我雇用的收入
  3、来自财产和专利权的收入
  4、来自资本的收入
  5、来自保险的收入
  在克获得以下收入的外国人须缴纳所得税:
  1、来自在克雇用的收入或在克收到的雇用收入
  2、来自在克商业单位的收入
  3、来自在克代表处雇用的收入
  4、来自在克固定资产及附属权利的收入
  5、在克转让专利权的收入
  6、个人所有或租用的船只或飞行器在克港口从事运输取得的收入
  7、来自在克自我雇用(提供货物或服务)的收入或在国外为在克的商业活动从事服务而取得的收入
  8、在克收到的来自资本的收入
  9、在克收到的来自保险的收入
  纳税基数及税率
  国内纳税人的纳税基数是国内和国外收入(在与克签有避免双重征税协议的国家的收入除外)总和扣除作为学徒或从事专业培训所缴纳的费用,外国纳税人的纳税基数是其在克的总收入。

版权所有:江苏省签证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6-2019 VISAJ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南京市汉中门大街145号,省政务中心二楼F区 电话:025-83666590
对外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9:00-12:00 下午13:30-17:00
办理业务取号时间:上午08:45—11:20,下午:13:20—16:20
备案序号:
苏ICP备08006498号